[台北電影節] 帶我去遠方

 

2009.06.27《帶我去遠方》

近幾年因為電影節的關係,讓我對國片、人生劇展愈來愈有興趣,有一種原因就是自己同樣生長在這塊土地上,所以電影上的甘草人物,很容易就引起共鳴。這部電影「帶我去遠方」是我今年以來,最想推薦的一部電影,因為很容易的讓人跟著劇中人物喜怒哀樂,而且可以笑聲不斷。

「帶我去遠方」故事描述一個患有色盲的女孩阿桂,因為她的眼睛無法正常分辨顏色,因此從小就是被同學嘲笑的對象,長大後就讀美髮科,更被認為前衛遭受排擠;阿桂的堂哥阿賢,喜歡世界奇聞,與阿桂是無話不說的親密關係,阿桂目睹阿賢的感情生活,阿賢是同性戀,他夢想是能跟喜歡的人到紐約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但卻換得太過天真單純地「一湘情願」。阿賢曾經告訴阿桂,在南方的海上有一座小島,上面住的人都是色盲,期待有一天能前往那座島嶼上看看,沒有顏色的世界是什麼樣子,阿桂也期待到那座島嶼上,逃離這個世界,前往那個心中的烏托邦。

阿桂與阿賢都擁有不一樣的地方,但是他們相信對方、互相保守著對方的秘密,他們都期待前往遠方,去一個不會讓人覺得寂寞的地方。但最後阿賢因為失戀而自殺,讓阿桂頓時失去心靈上唯一的依靠、唯一可以傾聽的對象。電影最後天上出現了一道彩虹,他們的夢想能像這道彩虹一樣美麗嗎?

導演傅天余很巧妙地運用色盲,來詮釋一般人認為的奇異,或許是想傳達這些人內心想說的話,與內心不願再受到的孤單寂寞。傅天余認同過去很多人說的,第一部作品中都有成長的經驗,在「帶我去遠方」中她其實有某些部份是化身小桂的身分,在敘述著成長的歷程。

這部電影,場景設定在一個傳統三代同堂的家庭,阿嬤與孫子的互動關係和對話散發出台灣的真性情,讓人有會心一笑,而菜市場、乩童收驚等貼近了人們的生活經驗;演員群有資深演員梅芳、資深舞台劇及電視劇演員林美秀,素人演員游晰和李芸妘、曾參加過超級星光大道的林柏宏等螢幕處女作,是一部溫馨的電影,音樂是由陳建騏打造專屬主題曲,整部電影在資深導演吳念真的監製下,更顯出台灣的風土特色。

電影是在高雄港都拍攝,穿插台南鹽水的天主堂,鮮豔晴朗的色調,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,這部電影將在9月11日院線上映,一起來支持台灣國片吧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mober 的頭像
    famober

    Famober's Pixnet

    famo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